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.

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对喜欢阅读的人来说,看书就是一种享受。书卷中的意念像一股无形的动力,影响你的思想和心态。

(原)如何提高字词教学的有效性  

2011-01-05 21:54:4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词语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,也是语文课堂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,它贯穿于整个语文教学的全过程。字词教学中,教师要注意引导学生了解字词句意思的方法,在识字、阅读 中理解、积累词语,在积累中学会运用。如何提高字词教学的有效性呢?在此,我浅谈我使用的一些方法 

一、注重预习环节,提高自主识字能力

预习,即课前的自学。指在教师讲课之前,自己先独立地阅读新课内容。初步理解内容,是上新课时做好接受知识的准备过程。预习抓得好,就学得主动,课堂效率就高;相反,如果预习抓得不好,就会学得被动,课堂的效率就低。课前预习的任务之一就是认会生字,只有课前认识的生字多,学生才能在课堂有精彩的展示,反之,学习生字就觉得吃力。

二、让学生展示,激发识字的兴趣。

通过课前预习,好多学生都掌握了一定的生字,有的学生把生字都认会了,有些则认识的很少。在课堂中,给不同层次的学生展示自己的能力和效果,可以激发他们的识字兴趣,否则,他们就没有课前预习的兴趣了。我的做法是:上课时,首先让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学习生字,也就是用喜欢的方式回顾预习的生字。然后,互相展示自己学会的生字,可以带一个词读一遍,也可以挑难认的生字进行造句,还可以对难理解的词语进行解释,目的在于调动学生学习生字的积极性,培养他们学习的兴趣。接着,选举学习最认真的同学当小老师,领导检测中出现不会认读生字的学生认读所有的生字。最后,老师正对难认、难写、难理解的词语进行教学。这样一来,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和学习的自信心。

三、趣味识字,让识字更轻松。

游戏是低年级小学生学习的主导活动,它不仅能增强字词教学的趣味性,也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。在低年级语文字词教学中,可营造一种娱乐氛围,使学生在愉快的状态学习,有益于开发孩子的智力,挖掘学生的潜能。如,在教学中常采用:“猜一猜”,谜语识字;“看一看”,直观识字;“画一画”,形象识字;“念一念”,理解识字;“玩一玩”,活泼识字;考考你(每人一张子卡,遇到谁就考考他字卡上是什么字,同时读对方手里子卡上的字),智慧识字;找朋友(为生字宝宝找各种各样的朋友,如,拼音朋友、字词朋友、反义词朋友、形近字朋友、同音朋友等)区别识字;医生诊断(易读错、写错、多音字乱用)判断识字;变魔术(利用学生学过的汉字通过加一加减一减换一换等方法识记字形)变通识字;编顺口溜,(遇到难记的字,教学生编、背顺口溜,效果更好)语感识字。这些识字方法既能激发学生识字的兴趣,又能加深识字的印象。

四、随文识字让识字更容易。

随文识字可以创设温馨而富有情趣的识字环境,注重儿童学习过程中的愉悦心理体验,字不离词,词不离句,字义在课文语境中得到明确深入的开掘,有助于培养提高学生的语言感悟能力。随文识字,生字随课文出现,边识字边阅读,结合课文来学。在随文识字中,要注意寓识于读。通过朗读,读通全篇的文字,然后结合课后的生字表,进一步确定字音,再通过朗读来巩固字音。通过与词句的联系,理解生字(词)的意义。要观察临写。在这一环节中,我是这样做的:1、初读课文,找出生字,借助拼音,读准生字。在这个环节中,要发挥学生的主体。学生尝试拼读在先,然后,教师根据学生的拼读情况,教师范读或学生之间纠读。在学生读生字时,要注意感知字形,初步建立生字的表象。2、精读课文,结合语言环境,理解字义。当学生把课文读通顺以后,要让学生了解课文内容读懂每句话的意思,这时,要引导学生结合语言环境或生活实践理解生字新词。要注意区分学会和会认两类字。教师要重点引导学生在语言环境中理解应学会的字,而会认的字不要做过高的要求,只是感悟就可以了,换个环境也认识就达到要求。要求学会的字,不仅理解在本句中的含义,也可扩展延伸,如借字组词,扩展造句等。这个环节,理解字义是重点,因此,要采取多种教学方法,帮助学生理解。如,根据文字的结构特点,帮助学生理解。借助字典,帮助学生理解。借助直观的事物,帮助学生理解。联系生活,帮助学生理解。联系上下文帮助学生理解。同时要注意音形义的联系。

五、注重字词在阅读实践中的理解运用,提高语言能力。

 识字教学是低年级阅读教学的基础,是阅读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,是语文教学最基础的阶段。搞好识字教学有助于学生自主读书,增强学生的阅读能力和识字能力,通过识字教学为学生打下坚实的语文基础。教学中,教师应积极引导学生发现、总结识字的方法、规律,并迁移到课外让学生自主找方法、用规律去主动获取识字方法。如教师在教学《颐和园》一文的识字时,教师抓住以读课文为识字的切入点,以读生字、读词语、读句子为识字的着力点,引导学生识字,将自己认识的字、词、句与课文整合起来,让学生在语境中识字,这就促使学生自主探究地识读新字, 从而培养学生学会识字的方法。 

六、联系学生的生活经验,提高字词教学效率。

如,《自选商场》一课教学中,我设法把学生的生活体验引进课堂,先从学生熟悉的开盛、金世纪、新华等超市谈起,并告诉学生这些超市叫“自选商场”之后,让学生说说在超市中看到什么或买到什么?是怎么买到东西的?到了自选商场有什么感受?借助生活在师生交谈中,学生认识了商、场、东、西等生字。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学生理解了在自选商场买东西真方便这句话。在学词认字时,为了便于学生学习,我出示文中的牛奶、牙膏、铅笔、尺子、毛巾、面包、作业本、洗衣粉、火腿肠等生活用品,学生看到精美的物品之后,眼睛都亮了,纷纷脱口而出,读出他们的名称,还让学生给物品贴标签、分类。通过认物,帮助学生建立起汉字符号与事物之间的联系,把汉字的音、形、义有机结合起来。

字词教学的方法还很多,教师要结合所学的特点,在具体的实践中大胆实践,勤于思考,有效地引导学生灵活使用学习方法,在学习中积累词语,让积累成为学生的一种习惯,让积累丰富学生的语言素材,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88)| 评论(1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