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.

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对喜欢阅读的人来说,看书就是一种享受。书卷中的意念像一股无形的动力,影响你的思想和心态。

(原)如何提高实用文教学的有效性  

2011-01-05 22:01:2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实用文以实用为目的,与文学文体在文体特征、写作特点、写作规律、写作方法、社会作用许多方面都有很大的不同,是与社会生活、日常生活或工作密切相关的一种应用型文章体裁。实用文有广义和狭义之分。广义上凡是为适应人类社会生产、生活实际的需要,为解决一定实际工作问题而从事的写作活动。因为我是小学教师,我就谈谈小学阶段如何提高实用文教学的有效性。

小学阶段的实用文大概有请假条、借条、收条和领条、写日记、留言条、写通知、用符号修改作文、写信、写启事(招领启事、寻物启事等)、写感谢信、毕业赠言等。小学阶段重视实用文教学,能让学生对生活,对社会有更多的了解,调节行为,提高认识,并为他们今后的社会生活铺下台阶。但是,随着信息化的不断发展和实用文不常用,小学生学习实用文的兴趣并不浓,这给实用文的教学带来难度。现就如何提高实用文教学的有效性谈几点建议:

1、实用文的教学切不可为教格式而教。不同的实用文有不同的格式,因为不常用,学生掌握格式不容易,老师们在教学实用文时就反复的的训练格式,使本来不常用的实用文变成枯燥的格式训练,让学生失去了对实用文的学习兴趣。针对格式的训练,可以采用自主交流、合作、探讨的方法,让学生自我发现,互教互学。如在教学“请假条”时,我并没有讲解格式,而是让学生讨论交流“请假条应该怎样写”。 有的学生说,要写清楚为什么请假;有的学生说,给老师写请假条应该先称呼老师;有的说,应该说清楚请几天假;有的则说,应该写清楚是那一天请假的。到底怎样写呢,我并没讲解,让他们先写一份请假条。请假条写出来,归类展评,让学生讨论哪种格式更适合,更完美。经过一番讨论交流和老师的启发指导,学生终于总结出正确的书写请假条的方法。这样总结出的方法,学生掌握牢固,运用时更是得心应手。

 2、实用文的教学可以与活动结合起来,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,在活动中运用。小学生的思维以形象直观为主,他们的思维需要一定的事物或情景作支持,才能完成有效的学习。实用文的学习,目的就是运用,教师可以创设一定的情景,在情境中学习,在学习中运用。比如书信的学习,可以采用给某个熟悉的、尊敬的、想念的、值得关注的人写一份信来完成教学任务,让学生扎实的掌握写信的知识。如在教学“写信”时,我鼓励学生给我写一封信,借我的一本书。学生一听借书,高兴得不得了,立马拿起笔准备书写,可是怎样写呢?先写什么呢?这可难了。我严格要求,今天谁的信写的格式正确,内容具体,我就把书借给谁,不正确的就免谈。学生可犯愁了,到底怎么写呢?我提示,语文园地七有正确的书信格式,请认真阅读,不懂的地方,老师巡视的时候可以悄悄地问,注意“一定要悄悄地问,不能让别人听到了”。学生学习特别认真,还不停的问老师,这样书写是不是正确。这种学习就是创造了情境,一则有借书的诱惑,一则不能让别人听到,学习变得神秘而又有竞争性,所以学生学习时积极主动,学习效果很好。

3、实用文的教学要符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。由于小学生的知识有限,理解能力和想象力有限,小学阶段的实用文文体和内容不可严格限制,可尽量做到简明、规范,约定俗成,定中有变,尽量做到使用。比如借条的学习,可以和借书联系起来;写通知可以和班级活动联系起来;写感谢信可以和好人好事联系起来;捡到东西可以写招领启事;对老师说一些隐秘的话可以写一封信等。不管写什么应用文,让学生简单的写清该写的内容,符合格式即可,不可过于生硬,让学生厌烦。

小学阶段的实用文并不常用,教学中一定要联系实际而教,让学生在学习中使用,在使用中掌握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22)| 评论(1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