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.

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对喜欢阅读的人来说,看书就是一种享受。书卷中的意念像一股无形的动力,影响你的思想和心态。

(原)本学期的教学点滴  

2010-12-06 03:12:5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教育教学以质量为生命线,以成绩为表象,以学生的进步为标准,以老师的努力为准绳。本学期,为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,我采取了以下措施:

一、关于生字词。

生字词是学生最容易掌握,而又最不容易掌握的。说它容易掌握,是因为它比较简单,学生易于理解;说它不容易掌握,是因为它比较丰富和广范,学生不易掌握。生字词的教学,除了课堂的认读,我曾布置家长听写,每天都布置。后来我发现,真正能认真给孩子听写生字并改正的家长太少。我就开始利用二类课的时间听写,这样一来,效果好了,可是加大了我的工作量,也侵占了孩子们的二类课堂,不是长久之计。后来,我就开始试验,当堂听写。四年级的语文教材,精讲课文比较少,自读课文比较多,而且自读课文没有要写的生字。我便把精讲课文设置成两课时或是三课时,一课时专门认写生字,一课时专门教阅读。生字词包括生字、多音字、近义词、反义词、四字词等。我的教学步骤如下:1、学生采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认读生字词,可以借助工具书。2、互相检测,不会认的生字词互相教读。3、过难的生字词,或是重点的生字词老师教读。4、当堂听写。在听写之前,老师引导学生一个一个的书写,简单的放过,难写的,一定要在书上写三个,或者写会为止。这样训练下来,大多数的学生都能当堂写会,效果不错。不能掌握的学生,我再抽时间听写。四字词的掌握,或是解释词语,或是口头造句,或是片断练习,既让学生理解了,会写了,也让学生学会运用。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,学生都有了各自的识字方法,并能积极的、主动的写会该写的生字词。

二、关于句子的训练。

句子的训练,四年级的训练与低年级的训练有所不同。记得第一次单元测验的时候,学生的成绩并不理想,我一头雾水。经过分析,我才发现,四年级的句式训练,除了一般的造句,还有更多的名堂,这是没有带过高年的我所没有关注到的。经过总结,我发现,四年级的句式训练涉及到:1、多种修辞的造句,比如,比喻句、夸张句、排比句、设问句等;2 、不同句式的转化,比如,陈述句变成疑问句、否定句、双重否定句、设问句、感叹句等;3 、修改病句、缩句、扩句等;4 、还有一些花样的句式等。总结出这些经验,我便有意的在阅读中、作业中开始训练,有些难度较大、错误较多的句式,我就在培优补困中大量的训练,直至学生掌握。

三、关于课文的朗读与背诵。

我们的学生,大多来自农村,家长的素质不是很高,他们根本不关注孩子们的预习,孩子们也没有良好的预习习惯。课文朗读熟练,对于不预习的孩子来说,简直就是一句空话。所以,课堂上,我总是先给孩子们自由朗读的时间,让他们把课文基本读熟,然后再通过各种朗读来达到熟练。比方说,同桌互读、男女分读、重点段精读、关键段背诵等。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,学生在自由读的时间,基本不偷懒。关于背诵,我曾经也采用课下的时间来完成,因为我觉得上课背诵太浪费时间了。可是我发现,课下背诵,学生不专注,老师检查又费力,我就改成当堂背诵。在教读课文的过程中,关键的句段,优美的句段,我就分句、分段让学生来背诵。规定时间,一分钟背会。学生对于时间的概念没有那么清晰,可是有了时间的限制,他们不敢偷懒,因为谁也不想在展示背的时候结结巴巴或是干脆不会。有时,我就让学生默写到生字本上,既背会了,又积累积累下来,便于运用。当然,也有智力比较差的学生,当堂背不会,下去再反复,机会多了,他总能背会很多。

四、关于阅读教学。

阅读教学对于我来说,是最难的教学,因为我就没有带过高年级的语文课。以前带过初中语文,可那种教学与小学的高年级教学还是相差胜远。为了搞好阅读教学,我看有关的书籍,看优秀教师的视频,听学校老师的观摩课,或课下与其他老师交流,目的就一个,能上好更贴近于学生的阅读课。想起来容易,说起来容易,做起来真难。阅读课的教学,至此,对于我来说都是难点。不过,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与总结,我觉得,阅读教学要关注这些方面。

(一)、关于词句的理解。

 1、查阅工具书,了解词语的基本意思,结合具体语境理解。

在此环节中,我主要训练学生的读书习惯和能力,让他们养成借助工具书来读书的习惯和动脑思考的习惯。           2、结合上下文理解词语。

阅读教学提倡学生结合上下文理解词语,并不是说只查阅工具书理解就可以了,不需要教师的讲解。在上课之前,我还要认真备课,分出哪些是学生能自主理解的,用什么方法理解更好;哪些是多数学生无法自主理解的,我应该怎样教学等。

3、结合上下文理解句子。

一般来说,课文中的句子学生大部分能读懂其意思无须逐句地问:“这句话是什么意思?”“从这句话中你读懂了什么?”但有些句子,字面的意思和蕴含的意思在内涵或外延却未必读懂。这样的句子我要在课前找出来,在课堂上根据实际情况处理。

4、体会课文中关键词句表情达意的作用。

所谓关键词句应是表现人物特性的、提示事件主旨的、含义深刻的词句。比如:老舍先生的文章《母鸡》一文中,老舍先生说道自己讨厌母鸡,后来不再讨厌,关键的词句就值得体味。

(二)、学会默读并思考

默读是通过视觉进行阅读的方法,与朗读相比,省去了发音器官的参与,便于提高阅读的速度。在二年级就开始训练学生默读,只要求学生不出声、不指读即可,到了四年级就在此基础上,边读边想,再逐渐提高默读的速度。在默读课文之前,我常提出明确的要求,培养学生边读边想的习惯。

(三)、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

在三年级的时候,学生形成了概括全文大意的能力,知道“课文写了件什么事”。四年级的阅读教学,就在此基础上稍加扩充,就是主要内容。把握主要内容一般来说,记叙文要反映出事件的起因、经过、结果,说明文要抓住说明的几个方面,写景状物的课文要把握景物的几个方面特点等。

(四)、精读课文(记叙文)的教学过程

在经过预习之后,精读课的教学一般经过5 个环节:感知—感受— 感悟— 扩展迁移—积累练习。

1、感知课文,具体做法可有:①在这一阶段,要激发学生阅读课文的愿望,提供相关课文的背景等必要的资料(可师生共同查找)。学生产生了阅读愿望并了解了文后的相关知识后,即可通过自由读或默读等方式疏通课文,整体感知课文(在这部分也可出示本课的生字词来检查学生预习的情况,也可通过一个或几个词为切入点深入到文本的学习)。②利用个人读的方式了解学生是否能达到正确、流利。这一阶段不必要求读得有感情。③学生再次阅读,可带着某些问题再读文,较为具体地知道课文都写了些什么。让学生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习惯,学会标注。

2、感受阶段。这一阶段主要引导学生披文入情,深入感受文中所写的人、事、景、物,领会其中蕴含的情理,受到情感、态度、价值观的教育。此阶段是学生与文本的对话过程,要从整体的高度来理清各部分之间的关系,把握全文的重点和难点,把握住文章的脉络,确定切入点,引导学生沉浸到作者所描述的情境之中。引导学生入境,具体方法因文而异,我常用以下方法:①表演读。②在学生容易忽略处启发学生思考。③找到与之相关的语句来体会句子的含义。④提供一些必要的生活经验或知识,帮助学生加深感受。⑤根据上下文,发挥想象,进行再创造,在课文中的空白(省略)处填补人物的语言、行动、神态、心理等等,可使感受更加真切,更加丰富。

3、感悟阶段。感悟就是在充分感受课文的基础上,纵观全文,把文中的有效价值条理化、系统化,由表入里,融合贯通,“破其卷,取其神”,使文中的思想感情与学生的独特感受达到统一,进而内化为读者的思想感情。这种思想感情已不再受课文辞章的限制,带有显著的读者的主观成分,这是一个“书越读越薄”的过程,也是一个精神升华的过程。引导学生感悟的办法因文而异,较为常用的有:①美读。在对课文有了一定的感受和感悟之后,让学生用有感情朗读的形式将感悟体会借助有声语言表达出来,学生常常如痴如醉,如泣如诉,声情并茂,物我皆忘,似在讲述亲身经历,倾诉自己的心声,似沉浸在他心灵创设的情境之中。这种美读既是感悟的外现,又是感悟的进一步加深。②筛选提纯。从课文中选择感到启发最大、收获最多、最感动人的部分直接联系起来,碰撞重组,会产生豁然开朗、恍然大悟的异常强烈、鲜明的效果。③交流感悟。对课文的人、事、景、物谈看法,做评价,谈收获,谈新的认识。可以是生生互动,也可师生互动。④表演课本剧或角色朗读。

4、扩展迁移。学习了一篇课文,有所感、有所悟之后,应举一反三,及时地与自身的学习、生活、观念联系起来,使课文的知识、思想情感受益于学生,作用于学生。可以采取以下措施:①用读后的体会反思自己的思想和行为,纠正、调整或发扬某种思想或行为。②讲述自己经历、听说或阅读过的课文内容类似的人、事、景、物,通过交流共享、巩固、加深、丰富对课文的理解和感受。③谈课文对自己的教育、启发和影响,谈今后的打算。④用读后的认识来评论现实生活的某些现象。⑤阅读与课文内容相似的诗文。

5、语言文字的积累、巩固、运用。①完成课后练习题。②自行设计练习题。例如:背诵某一部分,抄写某一部分,填写同义词、反义词,造句,比较形近字,扩、缩句子,词语填空,仿字,补写课文空白省略之处,体会标点符号的用法,比较表达效果,体会课文结构或表达方法的特点等等。

阅读教学并非易事,尤其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说,阅读量少,知识面窄,抓好阅读教学更不容易,这将是我不断努力,不断探素的一个课题。

关于习作。

我们的学生,大多来自农村,阅读量少,知识面窄,习作起来相当困难。为了让孩子们写好作文,我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来训练:1 、根据好文适时仿写。比如学习了《白鹅》、《母鸡》等文,我就及时让学生写写生活中常见过的小动物。2 、遇到好词好句,及时进行片断练习。如学习了《秦始皇兵马俑》一文,里面有好多的好词好句,我就让学生挑选一部分词语,进行片断练习。3 、根据生活实际,调动学生习作的积极性。四年级语文第五单元的习作要求是写一篇导游词。我就根据学生常转的高庙公园、文化广场、沙坡头,乃至我们的学校中卫七小进行点拨,因了亲身经历,有了更多的观察,学生写得蛮有滋味。4 、根据活动写观后感,或写广播稿,训练学生有感而发的能力。5 、抓好小作文的训练。小作文的训练可以由学生来命题,也可以教师命题,大多与生活实际相连,重在训练学生有话可说,或是能描写处一两处精彩点,达到学生写好文的程度。6 、鼓励学生大量阅读,注意积累。班里有好多的小书迷,他们总是把课外书带到学校,我趁势让他们做榜样,带动更多的学生读书,积累。积累本多种多样,我适时鼓励。

教书并非易事,抓好教学质量更不是一句誓言,它需要老师不断的努力和实践。经过一学期的努力,我总算对四年级的教学有一点点门道,这是我前进的动力,也是我努力的希望。愿在今后的工作中,能有高人指点,让我进步得更快些,更稳些,更实些。呵呵,为自己加油!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86)| 评论(8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