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.

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对喜欢阅读的人来说,看书就是一种享受。书卷中的意念像一股无形的动力,影响你的思想和心态。

(原)透过诗看到的  

2011-01-05 21:50:37|  分类: 教学札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    今天,四川的同行妹子告诉我,她的学生写了两首诗,想让我帮忙改改。一听是诗我就没自信了,因为我压根儿不会写诗。碍于面子,我要过来看看。诗是这样写的。一、《学徒与老师》,“学徒上课不思索,课下不知怎么做。眼看期末来临到,测试以后师无抚。”二、《妈您累了》,“妈无睡午觉,起无七点整。干活午饭过,晚无十点睡。”

    诗拿到手我就愣了,这是什么诗啊,充其量也就是打油诗,一点文采也没有,太难改了。可细细看看,觉得不是那味儿,里面的东西很感人。写诗的孩子是个双差生,管不住自己,凡事坚持不了多时,可他诗里面表现的东西,却是他心底最可贵的东西。“学徒上课不思索,课下不知怎么做。”说明该生上课表现不好,课下茫然无措,一副双差生的剪影。“眼看期末来临到,测试以后师无抚。”说明忧心忡忡,想考个好成绩,又担忧,不好面对老师,考试后,没有得到老师的抚慰。透过诗的表面看深层,是孩子心低流露的一种无奈的上进。他多么渴望考个好成绩,多么渴望得到老师的鼓励与支持,可是他没有得到,两者都没有得到。反过来想,他的心底是怎样的挣扎?!“妈无睡午觉,起无七点整。干活午饭过,晚无十点睡。”妈妈是多么的辛苦啊,从早到晚,语言朴实,但描绘出了妈妈的忙碌。妈妈为什么这么忙碌,孩子也许并不理解,但是那双小眼睛发现了,这就是一种孝顺,一种想报答但又带着愧疚的无奈的孝顺。

    多么可爱的孩子,多么让人感动的孩子啊!其实,学校里面有好多这样的孩子,生活在彷徨的挣扎中,存在在老师的忽视中,他们心底最深处有最软的东西,那是最感人的,也是最该让人点亮的东西,可惜往往被人忽视了,因为他们是双差生。

    看了这诗,我告诉四川妹子,这诗中有比诗更重要的东西。不要改诗了,从孩子的心灵开始吧,那更有意义。

    我回复这样一段话:

    看这两首诗,看出孩子的特点

    1、还是比较上进的,也许原来底子薄。“眼看期末来临到”说明忧心忡忡,想考个好成绩,又担忧,不好面对老师。

    2、渴望老师的关心,虽然是双差生。“测试以后师无抚”他想得到老师更多的鼓励,这也是想进步的表现。

    3、虽然这么顾虑,但是很感恩老师的,就这一点,老师就应该感动,应该帮助。

    4、很孝顺的孩子,他看到了妈妈的辛苦,也许他知道妈妈为什么那么辛苦,可他不能报答,这是另一个感动。

    你就抓住这几点好好教育这孩子,他一定听你的,说到软出,他就是你的死党,你试试看!~

    至于诗么,不好改,这是打油诗,没有什么文采之说,说不好就是贬低!~

    你是个好老师,呵呵,为你加油!~

    每个孩子的心灵都有一把锁,可不是那个老师都能开启的,有心人就能做到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45)| 评论(6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