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.

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对喜欢阅读的人来说,看书就是一种享受。书卷中的意念像一股无形的动力,影响你的思想和心态。

(原)关于班级管理的123事  

2010-12-06 00:10:4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 班级管理,是一件婆婆妈妈的事,凡事都要从心上检过。可是,凡事都管,老师就劳累。所以,老师要学会偷懒。我是这样偷懒的。

 一、不时调控学生的情绪,不要让他们造反。

学生毕竟是孩子,过一段日子就会造次,情绪高涨,行为反叛,不闹出事端誓不罢休。我是观其言,会起色,在其有反叛之意前,先打一耙,让其稳坐其位,不敢胡闹。但是,常按学生的士气也不行,久了他们就没有生机。所以,我是一边调剂,一边按头。让他们既活泼,又不至于顽劣。

二、  调动学生做主人,让他们互相管制。

学生多,老师少,老师看了这个忘了那个,不一定都管过来。让学生来管学生,他们人多眼睛多,老师没有发现的细节,在他们那里都是难逃锐眼。于是,我设立了好多的班长,让他们各负其责,为班级出力。首先设立纪律班长。好的班风离不开好的纪律,纪律班长一定要严厉,要拿得起放得下。据我观察,现在的男孩子不如女孩子厉害,也不如女孩子细心,所以,我看准班里最厉害的女孩,让她做纪律班长,并教以方法,让她管理班级。我不在的时候,大小的事务由她处理。有了纪律班长的帮扶,我的任务轻松半截。接着设立学习班长。好的学风是班级成长的基石,没有好的学风,孩子们也不知所从。于是我选择了一个学习好的,且有能力的孩子当学习班长,由他带领学生们学习。学习班长的职责是:早晨的早读,自习课上的学习安排,(老师开会的时候)有时老师太忙布置家庭作业,组织听写、背诵、检查作业、分发作业试卷等。别小看他的工作,没有他的帮忙,老师还真的跑细腿。接着是一些副班长。管安全的班长,负责班里的一切不安全动向,及时发现,及时处理,不能处理的报告老师,老师及时安定。管零食的班长,学校规定,校园里面不许吃零食,孩子们嘴馋,难免带零食到校,被抓住,轻则批评,重则找老师。管零食的班长就是及时地发现吃零食的现象,并加以制止。您甭说,真管用,孩子们都不带零食到校。管卫生的班长,卫生班长设置两人,一人管室内,一人管室外。室内的算大官,管制室外的。他们各负其责,互相帮扶,互相监督,互相促进。管体育的班长,职责:负责上下操、按时放学、站路队、管理溜溜球、组织学生上体育课等。管红领巾、小红帽、校信通、班旗的班长。管理说脏话的班长,主要措施,发现一例揪嘴。收发广播稿,学习心得的班长,等等等等。您甭说,人都爱当官,当了官的学生,境界就是高,能严格要求自己,少做坏事,还能严格要求别人,把工作干得井井有条。我这老师,在他们的帮扶下,当得有滋有味。

 三、 凡事后退,让学生做班级的主导。

我是一个没有能力但很认真的人,有时上公开课、搞活动等,为了不丢面子,就努力的做。刚开始,我是高要求,可是孩子们并不领情,也不配合。后来,我发现,老师退一步,学生进两步。一次公开课,我告诉孩子们,这次的公开课一定失败,因为老师一点主意也没有。我分析了课堂上尴尬的气氛,以及失败之后,我们的“地位”。孩子们一听着急了,立马给我出主意,那气氛,你不想成功都不行。结果,公开课上得很成功。还有一次,歌咏比赛。因为我的嗓子长期的大声说话,哑了,不能唱歌。我就告诉孩子们,这次的歌咏比赛,我们放弃吧。但是,我分析了其他几个班胜利后,我们的失落。孩子们一听,不行。恳求我不要放弃,他们尽量配合,还介意我组织一个小舞蹈队来伴舞。看着他们一个个信心十足的样子,我知道戏来了。经过努力,歌咏比赛得了第一名。谁说学生就是老师来教的,我觉得,老师也是学生来教的么。

 四、 搞好任课老师,让他做班主任的助手。

我班的任课老师,不管是谁,我都会在班里“鼓吹”,让他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。俗语说得好“亲其师,信其道”,只要孩子们爱上他的课,不捣乱,我何乐而不为。老师好,学生爱上课,学生好,老师爱上课,这种良性的关系,有利于老师的教学,也有利于学生的发展。课下,我也免不了多与任课老师接触,承认他的优秀,捎带提一点建议,让他喜欢我的班级,为我的班级多出几分力。人都是爱好的,没有谁愿意拒绝诚恳的,愿意合作的人。感谢我们班的任课老师,他们都是值得我信赖和合作的人。

没有谁的工作是十全十美的,只要尽心了,就是好的。我常感叹我遇到了一帮灵性的、上进的、能干的孩子。我也常感叹,我遇到了一帮团结的、互助的、协作的同事,能和他们在一起,我是幸福的。

老师的工作真的琐碎而劳累,不动脑筋的工作更是忙碌而无为,我喜欢开动我的笨脑瓜,调动我的穷智慧,争取做“最少的工作”,得“最好的实惠”。愿我的偷懒能换来孩子们的进步与独立,愿我的偷懒能换的工作的轻松与便捷,愿我的偷懒能给同事们一点启示,愿大家都在偷懒中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。

当老师真好,可以思考,可以实践,可以体验更多的幸福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83)| 评论(7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