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.

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对喜欢阅读的人来说,看书就是一种享受。书卷中的意念像一股无形的动力,影响你的思想和心态。

(原)读书随笔  

2010-12-24 22:21:3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天气渐渐转寒,办公室里原本就不太温暖,今儿个又遇暖气检修,(停了暖),办公室就像冰窖一样。同事们缩着脖子,插着手,闲坐到一起,诉说着难得的悠闲和轻松。我是不善于言语的,便静静地拿一本书来读。书是一本《散文大全集》,里面收录了中外好多名人的散文,读来赏心悦目,让人惬意。记不起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散文的,只记得它带给我的影响是很大的,不管是上学时的困惑还是上班时的无聊,它都曾给予过梳理,让不起眼的生活变的阳光而温暖。

散文是文学殿堂中一种影响广泛、备受广大读者青睐的文体。古今中外的文学大师们,以其洞幽入微的观察力、超凡脱俗的秉性、细腻激扬的情愫,凭借生花的妙笔,写下了无数文采斐然、脍炙人口的散文名著。这些经历了时间考验的散文佳作,不仅丰富了世界文学宝库,而且还感染和影响了成千上万的人们,叩击着一代又一代的心灵,给人们以精神上的享受和艺术上的熏陶。一个人在其一生中,阅读一些立意深远、具有丰富哲学思考的散文,不仅可以开阔视野,重新认识历史、社会、人生和自然,活的思想上的盎然新意,而且还可以学习中外散文名家高超而成熟的创作技法。

最喜欢朱自清先生的散文,简洁朴素,平易自然。先生的写景散文不仅以描写逼真见长,而且善于寓情于景,营造出一种如诗如画的意境,让人流连忘返。记得《荷塘月色》中妙不可言的景色:宁静弯曲的小路,幽淡如水的的月光,轻薄如纱的青雾,亭亭如裙的荷叶,袅娜羞涩的花朵,恬淡如缕的清香,热闹寂寥的禅蛙。在光与影的和谐中,在动与静的交错中,在虚与实的比对中,构成了令人心旷神怡、陶然忘机的荷塘月夜图。文中比喻、拟人的手法让荷叶、荷花优雅而美妙;神奇而新颖的通感让荷香如“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”,让光影如“梵婀玲上奏着的名曲”,意境深邃清幽,使读者犹如身临其境。文章的后面部分,先生描绘了一幅情趣盎然的江南采莲图,与荷塘月色图相映成趣,让人宛若置身荷塘,摇曳与荷莲之间,醉心与梦幻之巅。现实终是有的,先生在文中表现的哀伤情调,直露心境,统帅全文,让文章更有了一种忧伤的美,美不胜收。除却《荷塘月色》,先生还有很多的文章脍炙人口。一篇《春》向人们展示了一个生机勃勃、情意绵绵的春天;一篇《绿》吐出了梅雨潭美如碧玉,美若少女的迷人;一篇《匆匆》道出了时光的易失,让人警醒。有人说,若把中国现代散文比喻成一座巍峨的山,那么朱自清先生的散文就是这座高山上风景最独秀的一座山峰。先生的创作,在抒情散文、议论散文、游记散文都很有成就。

李大钊先生是我敬佩的人,小的时候就知道先生的名联“铁肩担道义,妙手著文章”。先生的著作很多,在当时可以说是长夜里挑出的一道道亮光,指引了很多心灵盲目的人。如今,世道太平,细读先生的文章,我甚喜欢《今》。“今”是个抽象的概念,不好妙语。先生把它润化到文章中,用神奇的艺术手法把它具体化,使得说理丝毫没有空乏之感。文中有言:我以为世间最可宝贵的就是“今”,最易丧失的也是“今”。因为他最容易丧失,所以更觉得他可以宝贵。为甚么“今”最可宝贵呢?最好借哲人耶曼孙所说的话答这个疑问:“尔若爱千古,尔当爱现在。昨日不能唤回来,明天还不确实,尔能确有把握的就是今日。今日一天,当明日两天。”为甚么“今”最易丧失呢?因为宇宙大化,刻刻流转,绝不停留。时间这个东西,也不因为吾人贵他爱他稍稍在人间留恋。试问吾人说“今”说“现在”,茫茫百千万劫,究竟那一刹那是吾人的“今”,是吾人的“现在”呢?刚刚说他是“今”是“现在”,他早已风驰电掣的一般,已成“过去”了。吾人若要糊糊涂涂把他丢掉,岂不可惜! … …这样的道理谁都明白,可又有多少人伸出双手攥紧了稍纵即逝的“今”?又有多少人珍惜时间合理的运用了绝不停留的“今”?每每读先生的这篇文章,我总是心惭惭而惶恐恐的,觉得浪费了很多不该浪费的时间,可每每读过去,又忘记了,把大把大把的时间又挥霍到不屑的无聊里。先生有言:现时有两种不知爱“今”的人:一种是厌“今”的人,一种是乐“今”的人。厌“今”的人也有两派:一派是对于“现在”一切现象都不满足,因起一种回顾“过去”的感想。他们觉得“今”的总是不好,古的都是好。一派是对于“现在”一切现象都不满足,与复古的厌“今”派全同。但是他们不想“过去”,但盼“将来”。乐“今”的人大概是些无志趣无意识的人,是些对于“现在”一切满足的人,觉得所处境遇可以安乐优游,不必再商进取,再为创造。这种人丧失“今”的好处,阻滞进化的潮流,同厌“今”派毫无区别。先生写这篇文章已有些时日了,可细细读来,现代人的影子尽镶其中,颓废、无聊、享乐、贪图,被这些杂念禁锢了头脑的现代人,又有谁会想到稍纵即逝的“今”已经在徘徊中流失的无影无踪。我在为自己惭愧的时候,我更看到了一大片值得我担忧的人们,毕竟我们这一代人比他们更勤奋,更执着。时间真的不可挽留,我想起先生的话: 吾人在世,不可厌“今”而徒回思“过去”,梦想“将来”,以耗误“现在”的努力。又不可以“今”境自足,毫不拿出“现在”的努力,谋“将来” 的发展。宜善用“今”,以努力为“将来”之创造。由“今”所造的功德罪孽,永久不灭。人生是短慥慥的一生,也是长兮兮的一生。说其短,是因为它不可再造,一去不返;说其长,是因为它有宽度,可以制造价值。我明白了先生写此文的目的,便是告诉世世代代的人们,人生是一条长河,要驾驭时间的小舟,创造属于自己乃至是人类的价值。

精美的散文好比一杯清茶,很淡很淡,然而,当你以一种特有的心情去品尝时,你会发现越品越香。精美的散文有时不是去读它,而是需要你去细细品味… …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25)| 评论(6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