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.

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对喜欢阅读的人来说,看书就是一种享受。书卷中的意念像一股无形的动力,影响你的思想和心态。

(原)致家长的第二封信  

2009-02-27 23:35:41|  分类: 教学札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尊敬的各位家长:

你们好!认识你们已经一个学期了,在这一学期中,我们互相沟通,互相合作,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做了很多工作,在此,馨儿真心的对你们说,感谢这些日子中,你们对馨儿工作的支持与肯定,深深的感谢你们。

还记得刚认识你们的时候,你们带着疑惑和希望把孩子交给了我,我也是满怀期望与信心的等待着你们的理解与支持。经过一学期的合作,我们终于互相了解,达成默契,形成了真正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教育合力。这一良性的家校合作,使得我的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,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,你们也为孩子们的学习增加了信心。我希望,在这一学期中,我们能更好的合作,把对孩子们的教育抓得更好,更实,你们觉得怎样?

通过上一学期的训练,孩子们已经掌握了一定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技巧,他们能从学习中感到学习的快乐,并开始真正的把兴趣投入到学习中去,这些我能从他们对待学习的态度、方法、竞争中深深的感觉到。这一学期,我希望我们家校合作,培养孩子们的自信心,让孩子们更主动、积极、自信的走在学习的路上。记得有一位哲人说过这样的话, “谁拥有自信谁就成功了一半”,自信确实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精神核心,是促使孩子充满信心去面对困难,努力完成自己愿望的动力。那么,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呢? 

一、尊重和信任孩子,善于发现并时常肯定孩子的优点。

每个孩子都是有独立人格的人,他们渴望得到别人的认可,尤其是身边最亲的人。作为爸爸妈妈,我们有条件满足他们的需求。我们可以发现他们的优点并经常给予表扬和肯定,这是孩子充满自信,不断进步的力量源泉。千万不要把孩子的缺点挂在嘴上,让孩子产生自卑感。  

二、建立合乎孩子能力的目标,让孩子有勇气迎接困难。

父母的责任在于怀一颗期待的心,帮助孩子建立自己每一阶段的适合自己的目标。父母期望过高,目标定的太高,超过了孩子能达到的限度,就容易使孩子产生失败感,丧失信心。但是,也不能把目标定的太低,孩子完成得轻而易举,就会变得轻率和骄傲。应多鼓励孩子学习勇敢行事,不断战胜困难,培养自信心的能力。说到这儿,我想说说如何培养孩子们学习的信心。孩子们的学习全靠课堂40分钟,课堂中精彩的展示将是他们不断进取的力量源泉,如何让自己的孩子在课堂中充分展示自己呢?语文课堂中无非是认识生字,朗读课文,口语交际,书写作业,任何一个环节的优秀都可能带动孩子学习的兴趣与自信。那么,家长不妨带领孩子做好课前预习,让孩子在上新课的前一天,就认会生字,读会课文,做好发言的准备,而作业的书写,更是带给孩子最大快乐的因素。课堂中,我常常采取孩子们互教互学的教学环节,如生字的教读由孩子们分工来完成,课文的美读在四人中进行,作业的评比让孩子们自己来评定,这些环节中,好多孩子都能充分的展示自己的优点,从中得到自信的力量,但也有一部分同学因为表现不好而沮丧。久而久之,我想孩子们的差异就不只是知识的差异,还有兴趣和自信等人格上更大的差异了。为了孩子更好的发展,我希望家长能注意这一点。有些家长也许会说,都让家长教会了,老师是干什么的?呵呵,你的目的和我的目的都是一样的,都是为了同一个人,(你的孩子)你说,我教会和你教会有啥区别。为了自己的孩子更优秀,我想你不会放弃你的努力。

三、以身作则,树立典范,让自己的孩子有目标可寻。

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。很难想象缺乏自信的家长如何能培养出自信心十足的子女。父母能够充满希望地看待未来,充满自信,孩子就会深受感染,所以父母在要求孩子的同时,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修养,做好孩子的典范。

教育一个孩子成人真不容易,教育一个孩子成为优秀的人更不容易。作为老师,我对孩子的教育义不容辞,可作为家长,我想你也是不可放松。我一直记得上学期各位家长发给我的热情洋溢的短信,记得孩子们作业本上各位家长满怀期望的留言,记得学期末时各位家长秉烛陪孩子夜读的情景。一切都记得,真真的记得,每每想起,心里澎湃,而眼里潮湿了。我想起我曾经对你们说过的话,“我们本是陌人,因了你们的孩子,我们成了熟悉的亲人,你们的孩子离不开我也离不开你们”。今天,我想把这句话再拉出来,让它把我们的关系拉得再近一些,让我们更好的合作,为培养健康、乐观、自信,向上的孩子而努力。为了你的孩子,为了我的学生,我们握手一起加油吧! 

(区区短文,不成真理,希望各位家长读之,择之。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9年2月27日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孩子愚师:馨儿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95)| 评论(3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